第1集:臺灣植物油的歷史與價值
來賓:洪堯昆理事長(台灣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

我們有幸邀請到台灣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洪堯昆理事長,一位業界重要的代表,與您分享了臺灣食用油產業的演變和發展。
在節目中,我們一起探索了台灣植物油市場在不同階段的歷史演變,從美援黃豆加工時期到自由進口黃豆時期,這些時期所面臨的挑戰和改變,我們也深入了解了台灣植物油市場對食品衛生安全的關注,以及政府和業者針對這一問題所採取的措施,以確保消費者能夠安心食用油品。

 

第2集:植物油與健康的關係
來賓:王若昱營養師(臨床營養師,CDE糖尿病衛教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長期照護居家營養師,台灣運動營養學會專業認證等)

本集節目,我們邀請王若昱營養師與我們分享植物油在我們的飲食中的關鍵作用,儘管油脂被認為是高熱量的食物之一,但它們對身體的營養和功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像是油脂不僅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也提供皮膚健康、大腦與神經還有生理機制的保護等。歡迎收聽,告訴您更多國產植物油在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第3集:油品與心理健康的聯接

來賓:藍挹丰理事長(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在節目中,我們將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主題,包括飲食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性,以及油品如何可能影響我們的情緒和心理狀態。我們將深入研究高油分飲食是否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並探討食用油品和油脂對憂鬱症的潛在影響。
此外,我們還將分享一些更健康的植物油選擇,以及它們對心理健康的可能好處。我們希望這個節目能夠啟發您更關注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實現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目標。

 

第4集:植物油的生產與環保

來賓:王四全特助(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今天的特別來賓是在植物油產業領域深耕多年的專家,福壽實業-王四全特助。
我們將從植物油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談起,探索它如何提供我們所需的熱量和營養,同時增加食物的風味和質感。接著,我們會深入了解台灣的植物油產業現況,包括黃豆油、花生油等在地生產的油品情況。
此外,福壽實業王四全特助將與我們分享植物油的不同製程,包括壓榨和萃取方法,以及這些過程對環境的影響。我們也會探討如何在生產過程中實現環保,包括減少碳足跡和實施永續生產策略。透過這些討論,希望能夠提高大家對植物油生產與環境共生關係的認識。

 

第5集:植物油在健康生活中的應用

來賓:王若昱營養師(臨床營養師,CDE糖尿病衛教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長期照護居家營養師,台灣運動營養學會專業認證等)

在本集節目中,主持人東海大學吳旻寰教授與經驗豐富的營養師王若昱將探討植物油在減肥、運動和美容保健中的作用,並提供實用的健康飲食與生活方式建議。節目還將強調多元化植物油品的重要性,並推薦使用環保且經濟的國產植物油,以促進更健康、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第6集:臺灣國產植物油的重要性

來賓:洪堯昆理事長(台灣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

本集節目中,主持人東海大學的高齡健康與運動科學專家吳旻寰教授,將與台灣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洪堯昆進行深入對話。主題聚焦於“臺灣國產食用油的重要性”,並從健康、環保和經濟的角度切入探討。洪堯昆理事長詳細介紹了“國產”植物油的定義,探討了不同原料來源的植物油對健康的益處,並對一些關於植物油的常見誤解進行了澄清。此外,還建議民眾選擇國產植物油的營養和環保考慮,以及如何在市場上眾多品牌和種類中作出明智的選擇。

 

第7集:家庭烹飪中的植物油技巧

來賓:郭偉鈞行政主廚(礁溪寒沐酒店)

本集特邀東海大學的吳旻寰教授和礁溪寒沐酒店行政主廚郭偉鈞,深入探討家庭烹飪中食用油的選擇和使用技巧。我們將討論如何正確處理台灣在地煉製的植物油,如黃豆油、花生油等,以及儲存和回收的最佳實踐。透過專家分享,提升您對植物油知識的了解,助您實現更健康的烹飪方式。這一集將是每位家庭廚師不可錯過的精彩內容!

 

 

第8集:不同種類的油脂與健康的關係 

來賓:張恩慈醫師(林漢邦診所)

在這一集的「健康生活,『油』其重要」節目中,我們邀請了新北市林漢邦診所的張恩慈醫師,與主持人共同深入探討植物油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節目重點介紹了如何區分好油和壞油,並強調了攝取高質量油脂在預防慢性病中的重要性。 聽眾將學習到關於不同類型油脂的性質、必需脂肪酸的均衡攝取,以及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做出更健康的油脂選擇。 

 

【收聽平台 】

第1集. 臺灣植物油的歷史與價值: 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2集. 植物油與健康的關係: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3集. 油品與心理健康的聯接: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4集. 植物油的生產與環保: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5集. 植物油在健康生活中的應用: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6集. 臺灣國產植物油的重要性: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7集. 家庭烹飪中的植物油技巧: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

第8集. 不同種類的油脂與健康的關係:好好聽FMFirstoryApple PodcastsKKBOXSpotify Youtube